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路竹四寶

    番茄

    本區新園、下坑地區地勢低窪,土壤地質鹽份高、黏稠性高,經地方果農研發特殊栽植,有其特殊口味;在民國70年代即有全國知名度,番茄產品產銷全國各大都會區,希望透過此活動將路竹特產推銷,打響全國知名度,保障果(菜)農收入及經濟效益。

    品質
    紅色番茄 黃色番茄
    金蜜(目前最多) 麗金(目前最多)
    小女 金幸福
    惠珠 甜柑
    玉女 金童
    營養價值

    番茄含有番茄紅素、維生素A、B1、B2、C、鉀、鐵、鋅、食物纖維等,除此之外,還含有若干的檸檬酸,可以增進食慾,幫助多餘的脂肪燃燒,消除疲勞,並促進鐵質吸收。常吃番茄不但可以養顏美容、抗老化,也可以增進健康、遠離癌症。番茄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,減肥風行造就它的高價位。雖然如此,但要在市場上屹立不搖,必須要有良好的品質和口感。本區下坑、新園地區盛產之小番茄品種,口感甚佳,素有盛名,值予推廣,期此活動,應可提高品牌名氣,以利產銷。

     

    花椰菜

    花椰菜是路竹最大宗農產品,種植面積亦是最廣,目前達二百九十公頃以上,每日供貨量將近一百公噸,居高雄市之冠。產品呈出多樣化,早期於民國60年代起為我國賺取外匯,尤以外銷香港、日本是最大出口國。
    路竹花椰菜品種:產品種植多種,目前以農友50、65號及清華為主要產品。
    路竹(青)花椰菜營業價值:

    青花菜

    現代科學分析,青花菜營養豐富,維生素A、纖維質、鉀、 鎂、鈣、磷、鐵、鋅等含量,都比花椰菜高,並含大量抗癌物質能抑制腫瘤、抗癌、強肝解毒、防止壞血病、提高機體免疫力、調節心臟活動性、防止高血壓等。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學報指出,綠色青花菜芽含強力抗癌化學物質Sulforaphane,比一般綠青花菜高出50倍,能促進人體細胞抵禦致癌物質,為優勢的抗癌芽菜,中國醫學認為青花菜性平,多食能益氣補虛、滑腸通便、健強脾胃。

    花椰菜

    現代營養學研究,花椰菜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,尤其維生素C、鉀、硫代胡蘿蔔素之含量極高,能強肝解毒、防止壞血病、提高機體免疫力、調節心臟及肌肉活動性、防止高血壓、抗癌。中國醫學認為,花椰菜性平微涼,在民間常作藥膳,滋補肝腎、益氣補虛、健強脾胃。

     

    雞蛋

    早期民國50年代起路竹養雞業開始興盛,造就眾多飼料廠在路竹地區設立,尤以養殖生蛋雞之面積最廣,佔國內生產比率單一地區最大,所以在50年代時,路竹蛋價是可以控制全國蛋價,亦是全國蛋價是以路竹蛋價為參考,由此看來,路竹雞蛋之重要及地位性。由於時代變遷及環境意識標準提高,本區養殖外移,但現有養殖隻數亦是相當可觀。

    雞蛋相關產品

    鐵蛋、皮蛋、三色蛋、茶葉蛋。

    雞蛋相關產品營養價值

   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,具有構成身體組織、調節生理機能和供給熱能的作用。食物蛋白質缺乏可導致營養不良,對此人們認識比較清楚。然而,攝食過多蛋白質對身體也同樣有害。一個人一天需要吃多少蛋白質,這應根據年齡、性別、勞動強度和健康狀況來定。

     

    虱目魚

    本區水產養殖總面積約為606公頃,以虱目魚飼養為大宗,虱目魚飼養約佔540公頃(約90%),虱目魚淡水養殖約為345公頃,鹽水養殖約為195公頃,年總產量約為6740公噸。

    問與答
    問題 路竹區有那四寶?
    答案 番茄、花椰菜、雞蛋、虱目魚。
    問題 番茄具備那些功能?
    答案 預防癌症、養顏美容、減肥的功效。
    問題 番茄一年可收成幾次?
    答案 1次。
    問題 番茄的種植期間?
    答案 每月9月~翌年1月。
    問題 番茄的產收期間?
    答案 每年11月~翌年3月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